close

還有25天才過年 昨晚已經有杭州人在吃年夜飯瞭!

昨天,有網友在朋友圈曬蕭山人在吃年夜飯瞭,菜肴豐盛。

大傢紛紛感嘆:真的嗎?太早瞭,過年還有20多天呢。

紹興、蕭山歷來有春節走親戚的習俗。作為一個在蕭山長大的紹興人,我知道,這兩年,蕭山農村人都把過年請客提前到瞭年前,這種做法越來越流行瞭。

年夜飯提前請,有好幾個原因,節前菜價便宜,廚師也好叫,周末大傢也都有空,都能來吃飯。

昨天,是我蕭山瓜瀝大表姐傢吃年夜飯的日子。作為一名吃貨,我真當是過瞭一把癮。社區公寓大廈抽肥

大表姐傢早早通知瞭,我們都很期待這頓年夜飯。女兒更是從早到晚念叨,我們要去吃好吃的瞭。

雖然下雨,但因為是周六,大多數親戚都到瞭。酒席擺瞭六桌。大圓桌上放瞭冷盤,從開心果到牛羊肉到水果罐頭,品種豐富。

開瞭這麼多桌,肯定要請廚師來做菜,自己人隻能幫忙端菜上菜。這已經成瞭慣例。廚房就設在房子前的車庫裡,廚師帶來瞭全套的廚具和餐具,切配好的菜肴擺放整齊,就等著下鍋。

按照蕭山人的風俗,所有人到齊瞭才可以開席。晚上6點多一點,所有人到齊,酒席開始。廚師也全力開動瞭,隨著煤氣爐的呼呼爐火聲和勺子碰鐵鍋的唰唰聲,一盤盤菜肴流水般地端上來瞭。

這兩年,大傢條件都好,菜品也比較講究。這類酒席,首先有海鮮,花蟹、梭子蟹、基圍蝦、黃魚、筍殼魚、珍寶蟹……條件好的還會買澳洲龍蝦。蔬菜不少是從地裡剛拔來的芹菜、青菜。

還有我最喜歡的蕭山特色菜。比如紅燒鴨子、紅燒蹄髈。這兩道菜要燒將近一下午,灶臺就搭在地上,用柴火慢慢燉熟。最後快要好的時候,廚師不停地將肉汁一遍遍地淋到肉上,香氣四溢,令人食指大動。

這樣的年夜飯,一桌菜錢在1500元左右,廚師每桌收費120元,比起在外面吃飯,實惠得多,關鍵是有煙火氣。

吃飯的時候,喝酒的人跟不喝酒的人是分開的。在我傢,我爸爸、大姑父、二姑父和小姑父,都會喝酒。我們這一輩,六七個表兄弟和長輩湊成一桌。

吃飯的時候,也是交流的好時機。一年下來,誰傢的生意怎麼樣,誰傢工作怎麼樣,大傢都會討論一番。趁著這個時候,我們這些小輩,也會給長輩敬酒祝福,勸他們保重身體,安享晚年,不要一天到晚想著去工作賺錢。

這樣的年夜飯,吃到晚上八九點,等最後水果盤和咸菜團筍湯上來時,年夜飯算是結束瞭。大傢都吃得紅光滿面。

老一輩紹興人和蕭山人,都非常的勤儉,飯桌上,台中清化糞池推薦照例還會討論下,哪裡的菜便宜。

昨天,我也在朋友圈裡說瞭這麼早在吃年夜飯的事情,不過被人嘲笑瞭。原來有人吃年夜飯已經吃瞭兩個月瞭,竟然有人在去年10住宅化糞池清理月1日的時候,就開始吃年夜飯瞭,這估計也是全國最早請客吃年夜飯的人傢瞭吧。

蕭山人講究勇立潮頭,奔競不息。在提前吃年夜飯這件事上,也是全國領先的。
arrow
arrow

    hxt155ht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